English

首钢正在忙什么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杨林林 等

空气质量要提高,首钢这个有“污染大户”名声的重工企业怎么办?

如果首钢真的下决心大动干戈,偌大的摊子谈何容易!那么多的职工又怎么安置……

1月中旬,记者专程赶到首钢采访了总经理罗冰生。“尽管北京市的大气污染并不都是首钢一家造成的,但是在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上,首钢责无旁贷!”罗总告诉我们,到目前为止首钢已投入了5.5亿元,上马了184个环保治理项目,淘汰、更新了一大批污染严重的落后设备。仅去年一年,就淘汰了6座5吨以下的电炉,停用了143台茶炉大灶、38座1吨以下的锅炉等。

目前首钢正准备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,实施精品化战略,今后将以生产紧缺的线、板、棒材为主,不再生产大路货。不仅淘汰了一大批工艺落后的设备,还抓紧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。重点发展清洁的电子信息和光机电一体化产业,准备形成以软件开发和芯片设计、加工、生产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。

至于“搬迁”,知情人士透露:首钢倒是要搬迁一部分污染严重的设备,打算把占首钢总体设备1/4的一些高污生产工序和相关设备,如矿石的加工和烧结等部分,转移到远离首都的地方去。

(《经济日报》1.1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